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攀枝花市扎实做好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作用,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市三所烈士陵园经精心打造,已全部纳入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位,截至目前,在三所烈士陵园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70余场5000余人次。

  一、夯实阵地功能。精心编制了全市三所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方案,自2019年起,投入资金1200 余万元,高质量开展三所烈士陵园提质改造。盐边县烈士陵园修缮提升项目纳入2021年省级民生实事,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全市三所烈士陵园进一步完善充实陵园整体环境、标识标牌、设施设备、展陈内容、讲解引导等功能,全方位满足党史学习教育需要。

  二、提升服务能力。(一)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全面修订和补充完善三所烈士陵园讲解内容。市退役军人局领导班子带头宣讲三线建设历史和英烈事迹,并以此为重点讲好“七一”专题党课。组织由战斗英雄、烈属、烈士故事讲解员、优秀退役军人等组成的红色宣讲团,深入军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0余场次。(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全市三所烈士陵园推出标准化线路、规范化流程,提供菜单式服务,初步形成了符合本地烈士纪念设施实情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一是缅怀英烈。按照《四川省烈士祭扫工作指引》等要求,规范开展缅怀英烈仪式。二是祭扫烈士。围绕“我为烈士做点事”活动,通过打扫墓区卫生、擦拭墓碑和摆放鲜花等方式,弘扬英烈精神,凝聚尊崇力量。三是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展陈、听取专业讲解,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攀枝花开发建设史和英烈事迹。四是主题教育。通过听取“微党课”、党史专题报告会,访谈老三线建设者、烈属,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深度了解英雄人物、对话先进模范、感悟伟大精神。同时开展好个人体会分享讨论等活动,加深、巩固学习教育的体会和感受。五是体验仪式。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向英烈致敬仪式,锻造党性观念、铭记先辈功勋。力争通过五个模板化的精品体验,使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有突破、见实效。(三)筑牢“线上+线下”服务网。对因疫情等原因暂不能到烈士陵园现场祭扫的烈属及社会各界群众,以电话、视频连线、图片等方式主动提供线上远程祭扫、代祭扫等服务。

  三、筑牢宣传矩阵。依托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资源,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三线精神”合力,在三线博物馆展陈中加入“最美女工”房桂芝烈士、修建成昆铁路牺牲的孙剑明烈士等英烈事迹,充分发挥总分馆体系的集群效应,力推将米易县烈士陵园陈列馆成功打造成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分馆。以推选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讲好“我身边的英烈”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制作《英雄花开》《解放盐边》《建设盐边》《战成昆》等视频,在攀枝花910广播电台播出《你的名字叫山河》系列报道节目,出版《战成昆》《大石房》长篇小说等,向全社会宣讲英烈事迹,传播红色文化。

  四、倾力关爱烈属。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烈属家庭,通过全覆盖走访慰问烈属、各县(区)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结对帮扶本辖区烈属等措施,深入了解烈属生产生活状况,全面落实烈属优抚褒扬各项政策,切实为烈属办实事、解难事,把党的关怀送到烈属心中。七一期间,全市共走访慰问烈属141户,送去慰问品(金)12万余元。

  五、力耕寻亲深度。将为烈士寻亲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挖掘的英烈事迹,作为弘扬英烈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生动教材,在全社会广泛宣扬,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群体参与烈士寻亲,力争为更多烈士找到亲人。截至目前,我市联手今日头条,共发布278名烈士寻亲信息,已为12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全社会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已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