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权益维护科     发布时间:2023-04-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2022年,市退役军人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对照落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有关要求,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法制监督,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我市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领导带头学。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进行深入解读,班子成员交流发言,通过再学习、再讨论,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二是会前集中学。严格落实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专题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推动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切实增强开展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结合业务深入学。及时组织学习《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新出台和修订的政策法规,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重要学习内容,邀请专家解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强化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妥善解决。

(二)全面依法履行工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以退役军人工作既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又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为标准,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推进工作质效上台阶,形成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本单位依法治市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副局长作为分管负责人,权益维护科牵头抓具体工作的责任体系,其他科室严格按照职能职责要求,细化明确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各负其责。二是组织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赴武警支队为200余名官兵进行法律政策专题宣讲,受到欢迎和好评。积极稳妥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权,市、县(区)两级共设立退役军人专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个,2022年成功化解涉法矛盾纠纷十余起,高质量完成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到省进京非访集访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三是做好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做到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指定专人负责,强化工作管理,通过门户网站,完成政务公开年度任务和重要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完善咨询投诉和信访制度。做好咨询服务大厅接待、12345回复办理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国家、省、市2023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做好2023年度退役军人事务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思维。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推动全局树立法治思维,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推动本领域行政执法、行政决策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二是持续强化监督制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监察机关的监督健全本系统特邀监督员制度。持续健全并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及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建设制度,不断强化内部监督。

三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机制。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满足服务对象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28

审核: 市退役军人局   责任编辑: 阙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