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同德烈士陵园争取更大市级支持的建议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20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同德烈士陵园争取更大市级支持的建议》(第2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地方政府解决财政配套资金的建议

同德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同德镇同德街79号,占地面积约7134平方米,园内安葬有115名烈士,建有纪念碑、纪念亭等纪念设施,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建设时间较早,受历史和地势条件所限,规划设计较为简单,建设面积较小,园内设施和环境较为陈旧,且缺少必要的纪念广场、陈列馆、英烈墙等纪念设施,进出陵园道路狭窄,整体现状已无法满足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的需要,确需对其进行提质改造,加强保护管理。

针对建议办理高度重视,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理工作机制,对建议办理工作精心组织,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单位),做好统筹协调。根据同德烈士陵园实际情况,以《建议》办理为抓手,积极推动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其管护水平,充分发挥其红色教育资源作用,2021年,精心编制《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造方案》,纳入 “十四五”建设规划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项目范围(2021年—2023年)。市政府2021年8月17日批复同意同德烈士陵园为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经过积极争取和逐级申报,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建项目2021年获得退役军人事务部批复确认。同时,该项目经区、市发改部门申报,已纳入省发改项目库。项目规划总投资118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900余万元,其余资金地方配套。

为了得到省上对我市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的支持,市退役军人局与财政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与省厅沟通对接,20224月,争取到省级资金190万元,目前,市级财政按照相关规定已下达到仁和区用于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市级财政将结合年度财力状况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给予支持。

二、关于市级相关部门和领导加大对该项目的指导和服务力度的建议

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通过市政府、市发改、市财政、市退役军人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纳入了“十四五”建设规划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项目范围(2021年—2023年)。为进一步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有效管护和项目推进,2021628日,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20217月,正式批复,同意成立仁和区烈士纪念保护中心,以提升管护水平。

经仁和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仁和区退役军人局积极开展工作,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通过相关规定和程序招标,于20223月底开始施工。市级在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中对项目的规划、报批、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指导,同时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大力支持。为了确保项目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在施工期间为确保烈士骨灰得到有效保护,市退役军人局积极与市民政局沟通协调,关于烈士骨灰存放工作事宜得到了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2022427日,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秦胜永带领优抚与褒扬纪念科人员,到仁和同德烈士陵园现场指导检查工程进展情况。520日,召集仁和区退役军人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工程承包方等在市退役军人局就烈士陵园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进行了讨论。68日,为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完工,副局长秦胜永带队再次到仁和同德烈士陵园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工程进度。719日,组织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督导专班相关人员和业主单位及陵园施工单位、陵园设计单位,同德烈士陵园纪念墙浮雕设计事宜进一步商讨优化。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积极市、区相关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群策群力,推动同德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有序推进,以更完善的功能设备、更整洁的陵园环境、更丰富的展陈内容,全面提升褒扬纪念工作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仁和同德烈士陵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

               202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