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退役军人体系建设,以保障“五有”为原则,积极探索乡镇(街道)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建立征兵入伍到军人退役全周期的服务保障体系。

(二)积极探索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与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形势介绍、心理调适、“一对一”职业规划相结合的教育模式,结合退役军人服役、成长经历、爱好特长等内容“定制”职业规划建议书,帮助其更快融入社会、就业创业、持续赋能,切实提高培训的时效性与针对性。

(三)依托攀枝花学院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组建“攀枝花市退役军人学院”,建设职业技能学习新高地,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圈联盟”,为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四)持续依托建档立卡采集信息,不断拓展建立退役军人诚信积分档案,探索建立正向激励与负面清单相结合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模式,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五)创新开展社会化拥军,落实各项优待政策,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积极做好四川省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

(六)持续做好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优抚资金发放、优抚数据动态更新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效能,抓好清明祭扫和“9·30”烈士纪念日活动。

(七)依托我市独特的气候条件优势,紧抓阳光康养发展机遇,积极谋划建立“全省退役军人康养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智能化、科学化、专业化的智慧康养服务。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退役军人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60.1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6.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54万元。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2,160.19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804.85万元,主要原因是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安置支出、退役军人专项、信息系统维护等项目纳入年初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收入预算2,160.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60.19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支出预算2,16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45万元,占17.43%;项目支出1,783.74万元,占82.5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160.19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804.85万元,主要原因是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安置支出、退役军人专项、信息系统维护等项目纳入年初预算。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60.1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6.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5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160.1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1,804.85万元,主要原因是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安置支出、退役军人专项、信息系统维护等项目纳入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6.9万元,占97.53%;卫生健康支出25.75万元,占1.19%;住房保障支出27.54万元,占1.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信息体系统维护。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7.6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生活补助和公用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3.2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2023年预算数为264.24万元,主要用于义务兵优待金发放。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2023年预算数为1,3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军转干部困难生活补助。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6万元,主要用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82.2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职工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物业管理服务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80万元,主要用于军分区安保勤务人员工资、保险及伙食补助。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8.8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8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7.5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76.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3.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7.59万元、津贴补贴61.83万元、奖金90.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3.2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6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7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59万元、住房公积金27.54万元、退休费0.02万元、生活补助6.34万元、医疗费补助0.16万元。

公用经费52.67万元,主要包括: 办公费4.59万元、水费0.46万元、电费1.15万元、邮电费2.91万元、差旅费13.77万元、公务接待费0.74万元、工会经费4.59万元、福利费2.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5.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9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4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根据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行公务接待费压减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其他市(州)到攀调研、交流学习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根据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压减。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4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上一年度及本年度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上一年度及本年度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退役军人局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市退役军人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2.6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33万元,增长2.59%。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年初预算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退役军人局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市退役军人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市退役军人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1,783.7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5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1,782.24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行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反映军队转业干部(含选择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军士)教育培训、管理服务、退役金等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安置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3.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4.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5.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6.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2023年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预算公开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