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服务管理 > 权益维护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按照《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将市退役军人事务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高位推动学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坚持会前集中学。严格落实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专题学习《行政复议法》国防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切实增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年会前学法12次。三是业务相关深入学。及时组织学习《征兵工作条例》《安排工作退役军士和义务兵服现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等新出台和修订的政策法规,为贯彻落实打好基础四是组织专题活动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宪法的表率。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联合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组成法律咨询团队,为驻地官兵送上丰富的法治盛宴

(二)不断夯实本领域法治基础

是规范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3年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20条。二是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定重大事项2次,交出合格答卷,让人大代表满意、使服务对象受益。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市、县(区)两级6个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有序运转,持续免费为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四是制定法治帐图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所有岗位、主要节点,渗透到决策、管理、执法等各个环节,将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做到看账办公、按图作业,使法治账图成为依法履职行权的方向标导引图,并利用《退役军人事务法律资源应用支持系统》助力依法行政。五是组织现场旁听东区人民法院审判,强化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六是组织参加四川省学法考法平台考试,全局干部职工优秀率100%

(三)切实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

一是引导服务对象依法维权、依规信访,高质量办理退役军人事务部登记的信访事项60余件次,答复12345热线20余件次全年未出现一起到省进京非访集访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二是退役士兵返乡后,分别组织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适应性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将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提高退役士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有效落实本系统普法责任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组书记、局长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以身作则、带头表率,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纳入局机关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年度任务、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带领班子成员,落实法治建设一岗双责明确责任分工,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单独列项、整体表述。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有关制度要求。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法治素养,确保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存在的不足

一是缺乏专业人才,具有执法证人员较少,法治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宣传教育方式较单一,干部职工学法、普法、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提高。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好本系统本领域相关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一是早谋划,强责任,确定全年工作要点。认真研究部署全年任务、健全完善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培训,增能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补充人员、整合资源等手段,有效充实工作力量,同步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三是健制度,抓落实,提高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使职权,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程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维护合法权益;规范政务公开,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以察促管、以督促用,不断创造本领域更好的法治环境。

审核: 阙川宁   责任编辑: 罗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