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服务管理 > 双拥工作

攀枝花市开展双拥和国防知识宣传活动

来源:双拥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3-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双拥和国防意识,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市双拥办制作了20条双拥小常识和国防小知识,在市级主流媒体进行推送,并印发至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求各单位广泛宣传,积极运用“两微一端”、宣传栏(橱窗)、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加强双拥和国防知识普及和氛围营造。同时加大双拥知识和国防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力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知识问答等形式,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作用,切实提高双拥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社会各界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风尚。

双拥和国防知识20问

1.双拥是什么?

双拥是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称。

2.双拥的标志是什么?

双拥标志中两个Y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缩写,在五角星下,相互团结,相互围绕,表达军民融合、协作的含义。

3.今年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多少周年?

80周年。双拥运动自1943年在延安兴起,而后不断发展,成为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4.什么叫拥军优属?

指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拥护人民军队,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拥军优属是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从精神和物质方面支持人民军队的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工作,是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

5.什么叫拥政爱民?

指军队拥护人民政府,爱护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等建军原则的生动体现。

6.双拥工作的核心是什么?

是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7.什么是双拥模范城(县)?

双拥模范城(县)是双拥工作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规范的推荐评选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所在命名城(县)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

8.双拥模范城(县)命名为几个级别?

国家级和地方级,即: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县)。

9.双拥模范城(县)有哪些主要标准?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10.双拥模范城(县)几年命名一次?由什么单位命名?

每四年命名一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总政治部名义命名,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县、区)由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命名。

11.攀枝花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四川省双拥模范城情况?

2003年至2016年,我市连续四届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1995年开始,我市已连续七届获四川省双拥模范城称号,今年是新一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城评选命名之年。

12.什么是军民共建?

是军队和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简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

13.什么叫国防教育?

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威胁的建设与斗争,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

14.公民的国防义务和权利是什么?

义务: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位公民的光荣义务。

权利:对国防建设提出建议,对危害国防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检举,因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在经济上受到直接损失的,可以依照国家有关法律给予赔偿。

15.我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什么?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6.我国国防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

17.我国领导全国武装力量的机构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18.我国兵役分为哪两类?

现役、预备役。

19.我国新兵役制度的特点是什么?

义务兵制为主体的义务兵与士官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

20.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建军宗旨是什么?

根本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人民的军队。

建军宗旨: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审核: 办公室   责任编辑: 双拥工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