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英雄花开敬英雄—攀枝花市褒扬纪念工作获肯定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四川省褒扬纪念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召开,攀枝花市是唯一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点名表扬并作交流发言的地级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攀枝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英烈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和提质改造等工作,城市褒扬纪念氛围浓厚。

  作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国家战略新建起来的城市,攀枝花有着“英雄城市”的美誉。全市现有的3所烈士陵园,长眠着为解放西南地区、修建成昆铁路和开发建设攀枝花等牺牲的751名烈士。历年来,该市高度重视褒扬纪念工作,并将其作为感恩英雄先辈、传承三线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抓手。

  坚持高点站位,夯实筑牢褒扬纪念工作基础。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实施规划引领,以《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指导,完善英烈精神红色教育基地体系,形成规范完备的组织保障管理体制、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社会氛围;按照《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要求,编制、宣传、财政、住建、人社、文化等相关部门及纪念设施属地县(区)各司其职、整体联动,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长效机制和工作规范;精心编制褒扬纪念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规划。

  坚持主动作为,率先实现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护。1998年以来,攀枝花市率先启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保护管理行动计划,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通过拉网式清理、跨区域核查和“寻根于网”“问源于民”等多种方式,历时7年,将378座散葬烈士墓、2座烈士纪念碑、4座烈士纪念亭等零散纪念设施全部迁入烈士陵园,统一标准规范建设,落实资金专人管护。

  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褒扬烈士、教育群众”主题功能。2020年,攀枝花市以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为契机,上半年,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以优化结构、完善功能、丰富展陈、烘托氛围为主要内容的烈士陵园增点扩面和提质升级任务,3所陵园补植树木花卉8000余株,还原历史场景3处,优化瞻仰凭吊和学习教育点位5处,增加展陈实物356件、图片328张,完善文献史料760余万字。“9·30”烈士纪念日当天,12000余名各界群众自发来到陵园凭吊缅怀。

  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充分体现关爱尊崇,认真讲好英烈故事,凝聚爱党报国的强大正能量。攀枝花通过建立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为广大退役军人特别是重点优抚对象提供高水平公共法律援助服务、发挥关爱帮扶基金作用等措施;常态化、制度性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公祭和春节、“八一”走访慰问等活动,全面落实异地祭扫补助政策等;结合抗战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等纪念活动,联合开展微视频拍摄制作、编辑出版,完成数据审核878条,为先烈英名镌刻史册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