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攀枝花市扎实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

来源:市退役军人局优抚与褒扬纪念科     发布时间:2022-06-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攀枝花市以烈士陵园及周边环境提升改善、烈士纪念馆改陈布展为抓手,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抓责任落实。及时成立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专项工作小组,制定督导专班分组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压紧压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和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结合烈士陵园整体布局和三年提升行动总体目标,要求责任主体依法依规履行项目规划、立项、报批等程序,科学制定方案,拟出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考核到人。

  二是抓资金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资金管理责任。根据工程总量等因素统筹合理安排项目资金,做好项目资金全流程监控。通过开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专项资金检查、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检查验收等,加强资金使用跟踪检查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

  三是抓质量进度。严格按照三年提升行动要求,精准梳理分析烈士陵园保护现状和修缮需求,结合陵园空间结构规划和建设理念,统筹兼顾补齐短板、完善功能、强化特色、注重生态效益等指标,因地制宜规划项目,确保项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功在当代,又利在千秋。建立月巡查通报制度,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三处烈士陵园在规范修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质效等方面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指导,强化项目阶段性评估和绩效评价,确保资金投入有重点、提升行动有看点、打造效果有亮点。

  目前,盐边县烈士陵园已在全市率先高质量完成了三年提升行动,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米易县烈士陵园正在加快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