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攀枝花市三处烈士陵园你都了解吗?

来源:优抚与褒扬纪念科     发布时间:2023-04-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三处烈士陵园基本情况

  攀枝花市现有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3处烈士陵园,均为市级烈士纪念设施。

  2020年,我市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并将三处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全部纳入《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统筹推进,按照烈士陵园、文化公园、精神家园“三园合一”的建设理念,累计投入各级资金4600余万元,实现了烈士纪念设施园容园貌的焕然一新和整体效能的全面提升。

  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建于1956年,位于仁和区同德镇西南面,占地面积约7134平方米,园内安葬有115名烈士,其中多为西南地区剿匪、建设成昆铁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牺牲的烈士。园内建有纪念碑、纪念广场等纪念设施,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烈士纪念设施、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

  米易县烈士陵园建于1954年,位于米易县攀莲镇校园路79号,占地面积约6880平方米,园内安葬有253名烈士,其中多为西南地区剿匪、建设成昆铁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牺牲的烈士。园内建有纪念碑、纪念亭、纪念广场、陈列室等纪念设施,为市级烈士纪念设施、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机关党员教育实践阵地、县级国防教育基地。

  米易县烈士陵园

  盐边县烈士陵园建于1959年,位于盐边县桐子林镇怀化路99号,占地面积约69740.06平方米,园内安葬有383名烈士,其中多为解放盐边和修建成昆铁路牺牲的烈士。园内建有纪念碑、纪念广场、陈列室等纪念设施,为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基地(“三线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市级烈士纪念设施、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机关党员教育实践阵地、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县级国防教育基地等。

  盐边县烈士陵园

  部分烈士生平事迹

  (按陵园、牺牲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1、孙剑明烈士,男,汉族,1949年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中共党员。1968年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8727部队副班长,1970年4月17日在四川省渡口市因公光荣牺牲,终年21岁。现安葬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

  1968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到成都接兵,身为成都七中高68级学生的孙剑明和七八个同学一起去报名。孙剑明应征到驻防在攀枝花市的铁道兵第五师二十五团,编入铁五师25团5营22连,参加建筑成昆铁路的大会战。1970年4月17日,为了抢进度,前一天刚刚上完夜班的孙剑明和战友们又一次钻进了九道拐隧道,刚走进去就遇到塌方,几千斤重的大石头砸下来,孙剑明光荣牺牲。牺牲前,他写给家人的信中对铁道兵生涯满怀期待:“等成昆铁路建成了,我还要留在渡口修成昆支线,我还要去北京修地铁,去坦桑尼亚修坦赞铁路!”

  2、李延清烈士,男,汉族,1945年出生,湖南省溆浦县人,中共党员,二等功臣。1966年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8727部队班长,1969年4月29日在四川省渡口市因公光荣牺牲,终年24岁。现安葬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

  1969年4月29日晚,李延清所在的7班担负卸渣任务,在高耸如云的悬崖峭壁上,将石渣一车又一车倾倒在悬崖下的江里。突然轰隆一声,一块千斤巨石卡在第三节车门,使整个工程受阻。为及时排除障碍,李延清飞快向悬崖峭壁边的那节车厢跑去,将新战士换下来,自己用钢钎直插斗车,用尽全身力气拗起巨石,不料被受震的钢钎弹离车身,掉下悬崖,光荣牺牲。

  3、吴大银烈士,男,1948年出生,四川省合江县人,中共党员。1965年3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8727部队排长,1972年7月28日在四川省渡口市因公光荣牺牲,终年24岁。现安葬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

  1972年7月28日,吴大银所在的排正在60多米高的悬崖上开采片石,眼看片石处理完了,独有一块千斤巨石悬在30多米高的地方,用钢钎撬得动,但怎么也撬不下来。巨石不及时处理,将对下面装片石的同志的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吴大银不畏艰险、不惧生死、迎难而上,由于他当时所处位置又滑又窄,当滚落的巨石无情地从他身上碾压过去,他再也没有醒来,为修建成昆铁路、建设攀枝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4、李太刚烈士,男,彝族,1981年8月1日出生,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新街村人。1998年入伍,退伍后任仁和区森林消防队前进分队队长,2005年5月19日在扑救岩神山森林火灾时身负重伤,2005年8月6日因医治无效光荣牺牲,终年24岁。现安葬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同德烈士陵园。

  1998年,李太刚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某部队服役,曾任副班长、班长等。2000年底退伍回家,任大龙潭乡基干民兵连三排七班班长,后被安置在仁和区森林消防队工作,派驻前进镇,任扑火队队长。

  2005年5月19日,仁和镇新龙变电站后山起火,严重威胁着岩神山旅游区游客和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李太刚接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命令,迅速率领队员奔赴火场右侧实施紧急扑救。由于正值酷暑季节,山地四周的茅草等可燃物极度干燥,肆虐的山火向半山的林区烧去。为控制不断蔓延的火势,火场指挥部决定沿仁和镇与中坝乡交界的山脊铲防火隔离带,李太刚主动请缨,此时风向突变,沟底山火猛蹿上来形成包围态势,站在坡上观察火情的李太刚发现坡下李志虹和谷建华正在全力灭火,便大声呼喊队员撤离险区。因风大、火猛,加上灭火机的隆隆响声,李志虹和谷建华二人根本听不见。李太刚眼见队员有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地冲下山坡救人。李志虹、谷建华安然脱险,而李太刚则被山火吞没,但他凭着顽强毅力,踉踉跄跄冲出火海滚向坡底,后虽经医院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2005年8月6日牺牲。2006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李太刚为“革命烈士”。

  5、宋衍泽烈士,1936年2月出生,四川省西昌县人,西昌县公安局局长警卫员。1955年1月在米易县麻陇平叛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19岁。现安葬在攀枝花市米易县烈士陵园。

  6、张世开烈士,1938年5月出生,重庆市纂江区太公山人,1962年7月入伍,1964年入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8818部队排长。1967年4月25日在修建成昆铁路时不幸因公牺牲,年仅29岁。现安葬在攀枝花市米易县烈士陵园。

  7、钟木生烈士,1941年出生,重庆市九龙坡区人,1961年入伍,原在师机关搞无线电报务,业务过硬,曾代表铁道兵参加解放军大比武(1965、 山东泰山),后到一线连队,历任班长、副排长,中共党员。1967年4月,在米易县垭口铁路隧道施工中因塌方壮烈牺牲。现安葬在攀枝花市米易县烈士陵园。

 

审核: 谷大远   责任编辑: 彭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