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发言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党组成员、副局长    秦胜永

  

(2019年10月10日)

  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

  在风云变幻的今天,国际国内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我们的中国梦比任何一个时代都要斑斓凝重,我们的复兴路比任何一个朝代都要曲折漫长。

  一带一路,在发展壮大密布荆棘的困境中,为中国拓出了一条让人为之振奋的新“丝绸之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屈不挠的中国、一个顺势而为的中国、一个壮志凌云的中国。我们再一次清醒地认识到,国富民则强,国衰民必弱,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一去不再复返,今天的中国应该如羽翼丰满的雄鹰,果敢地展开双翅,怀揣梦想和希望,在天地间驰骋遨游,播种下远大的抱负。

  国防、安全、科技、经济、教育、文化、医疗……样样都是民生大计,样样关乎国家命脉。首当其冲的便是国防安全。

  加强国防建设,筑牢安全防线,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尊严,是一个国家国运兴盛的先决条件。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建国以来首次以庞大而隆重的声势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目的便是让血肉之躯铸就的钢铁长城更加牢不可破、坚不可摧,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只要党和人民需要,这些最可爱的人总会如一场说到就到的及时雨,出现在我们身边,解千忧排万难,身体力行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他们肩负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无论东西南北哪一经哪一纬,只要是祖国需要的地方,都有他们清远挺拔的身影。他们用一颗始终爱祖国爱人民的赤诚初心,谱写了一曲曲“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动人赞歌。

  国家没有忘记,人民始终铭记。在他们退役后,新组建的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承接起保障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

  我本人也是一名有着多年军旅生涯的退役军人,虽走出军营多年,但军风仍在、军魂未散。怀着一颗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谋福祉的初心,我清楚地认识到,退役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更是一个庞大且不容忽视的群体,解决好涉军群体的热盼和诉求,在今后乃至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实现国家政权统一、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助推经济稳步增长的必修课。

  作为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实际,首先就是要从思想上唤醒退役军人的初心。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是热血男儿腾飞青春的完美姿态。采取形式多种多样、内容积极向上的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平台、途径广泛宣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深,大力凸显全社会对军人的高度信任和真切敬仰,大力弘扬军人驻守一方的爱国豪情和坚定信念,努力让退役军人的爱国初心与时代需要产生共鸣,用最朴实、最生动却最豪迈的语言回答“为什么参军”这一本质问题,让最纯净的初心回归,端正退役军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退役军人的自豪感、存在感和满足感。

  其次,要在行动上切实做好各项实务。

  社保接续是今年继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大事,毫不夸张地说,社保接续全面体现了党和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崇敬之情、感激之心。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具体问题太多太复杂,如何在规定的有限时间内既关注当前、又兼顾长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社保接续工作,解决好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让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切切实实精准落地,让之前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且不再因此而产生新的矛盾隐患,还需要我们多花心思、多花时间、多花精力去深入思考、周密计划、谨慎实施。

  烈士褒扬是一个民族气节和风骨的有力彰显,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浓缩。无数英烈为祖国的发展建设事业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他们用自己默默无闻的死换来了新中国朝气蓬勃的生,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功臣、人民的骄傲!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

  无论你走得多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当前,一些诋毁英雄、烈士的事件时而有之,我们一定要坚决禁止、严肃处理,不要让英雄流血再流泪,不要让生在和平时期的人们忘义忘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我们要大力加强烈士褒扬工作,结合英雄攀枝花,融合三线精神,让烈士成为时代的标杆、心之所向的楷模,让英雄攀枝花不愧为英雄的故乡!

  双拥工作是一个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座城市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闪亮名片,是当地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做好双拥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先进)城(县、区)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不仅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更是对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蹄疾步稳做好计划安排,不折不扣抓好任务落实,群策群力助推创建工作圆满完成,让美丽的双拥之花开遍阳光英雄城!

  再次,要知行合一、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辱使命,无愧初心。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前,社会环境纷繁复杂,周围诱惑形形色色,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刻苦修心,吾日三省吾身,日日掸尘,养成一身正气的风骨、一尘不染的节操。面对欲望诱惑,不为欲所困,不为欲左右,始终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自己的行为标准,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心怀赤诚,排除一切私心,荡涤一切私欲,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秉持初心为民谋福、固化初心修德作为、不改初心廉洁从政、坚守初心不越底线、践行初心敢于担当、常怀初心增强本领,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