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杨安顺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初心不改显本色,大爱无疆映芳华

——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杨安顺同志先进事迹

 

杨安顺,男,汉族,52岁,共产党员。20岁入伍,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红旗车驾驶员国防勇士标兵1991年退役后,他脱下这身军装,扎根在新的战线上,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在攀枝花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并先后获得攀枝花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四川省十大扶贫助困最美家庭”“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现为攀枝花市米易县客运中心党支部书记、副经理。

扛起捐资助学大旗

2005年的一天,杨安顺到米易县新山村看望曾经的战友,这里的情景触动了他,一方面自然风光优美,民风淳朴;一方面教育滞后,经济落后。在与战友的交谈中,他俩达成约定:尽自己一份力,为傈僳族儿童上学创造条件。自约定之后,杨安顺利用节假日时间,不辞辛劳,深入傈僳族村寨为一些特困家庭带去衣物、油盐、辣椒、面条等生活用品,同时还走访调查,创作诗歌,配上图片,制作成册,形成宣传品,向社会各界发放,试图通过文艺扩大新山村的影响力,从而争取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扶。他在心里暗暗立誓:知识改变命运,我愿变成一盏小橘灯,照亮山里孩子上学的路。

在捐资助学的路上,他把誓言变成行动,自己先带起了头。2009年冬季,他开始资助贫困户张才美上学,还时常给她家送去过冬的物资。张才美的父亲感激地说:如果没有杨安顺的支持和帮助,我的女儿就完成不了学业,如今更谈不上找工作挣钱了2014年新春伊始,杨安顺又主动承担起了新山村另一名特困生魏建秀的学杂费,虽感任重道远,但他明白不积跬步怎能千里。

引领感召众人帮扶

杨安顺心系边远山区,心系人民疾苦。作为米易县诗歌协会副主席的他,经常组织县文联、社会企业以及在校大学生等自筹资金,为傈僳族困难家庭送去猪肉、大米、食用油、过冬棉被等生活用品,并长期坚持开展心连心、送温暖等活动。

尽管自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十余年来,杨安顺持续从个人微薄的工资里捐出5万余元现金,先后资助了20余名傈僳族孩子走进校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因为如此,在杨安顺的引领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单位、个人加入到杨安顺的助学队伍,纷纷为新山村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一座桥连通两座山,在杨安顺的联系下,攀枝花市运业公司表态每年为傈僳族儿童教育幼教班捐资3万元,用于解决实际困难。米易县百绿种子公司也在杨安顺的推介下,每年资助4名傈僳族困难学生,并计划在新山村种植2000亩左右的油菜基地,以拉动新山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傈僳族群众增收收入。

由于杨安顺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新山村傈僳族儿童失学、辍学的情况得到根本的改善,如今新山村已筹集助学资金30余万元,共有90余名傈僳族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

时刻保持军人风采

一朵花会因一滴雨露而鲜艳无比。山高路远,为了新山傈僳族孩子都能读上书、读好书,杨安顺的脚步仍在继续前行,他的身影在路上、在风雨中。杨安顺就是这样,处处身先士卒,荣誉对他来说只代表过去,前进的道路上没有停歇,他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展示新时代退伍军人的风采。

刚退役时,杨安顺只是一名普通驾驶员,但却十分珍惜自己的岗位,能多干绝不偷懒,能干好绝不降低标准。因为工作上的兢兢业业和个人的优秀品质,他先后担任了车队副队长、米易县交通局客运中心治安室主任、检车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这一路走来,他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作为一名优秀退役军人,杨安顺深深地感到,虽身已不在军营,但仍然使命在肩,荣誉在心。每时每刻都需要肩负使命和担当。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做什么,他都牢记自己曾是一个兵。

是军人的初心使命激励着我。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退伍兵仍是好样的。杨安顺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