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开 鱼水情深

攀枝花市成功创建四川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先进)城(县、区)工作纪实之一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是国家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和光辉缩影,是军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辉煌印证。自2016年以来,攀枝花市充分发扬“三线建设”精神,将其植根于双拥工作各个环节,军地共建不断深入、军民共融持续发展,形成了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拥军、广大职工参与的矿区拥军、非公组织参与的企业拥军新模式,构建了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双拥”格局,已连续4届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7届蝉联四川省双拥模范城。

  一、高位领航,集结双拥工作号召力

  一是顶格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军分区政委、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1名党组成员专门负责双拥工作,专设双拥工作科(正科级、3名行政编制)。二是全面纳入目标考核。将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及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三是优先落实经费保障。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将双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共计1600余万元。

  二、高频宣传,拓展双拥创建影响力

  一是拓展宣传纵深度。坚持双拥教育进学校,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全覆盖开展“我为解放军叔叔写封信活动”。联动打造双拥社区、双拥街道、双拥广场,已在城区主要公共场所设置大型永久性双拥标志10处,举办大型专场双拥文艺晚会12场。二是强化典型认同度。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双拥先进单位79个,先进个人83名。1800余名退役军人带动2500余名志愿者、62支志愿服务队积极战“疫”,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刊登在市级以上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57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7篇。三是生成品牌美誉度。成功创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唐明宪工作室”和省最美退役军人“杨安顺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高标拥军,凸显双拥政策执行力

  一是安置质量高。退役士兵安置纳入市级统筹,通过“预留岗位、无缝衔接、全程服务”等措施,将符合安置条件的57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引起全省甚至全国强烈反响。符合调(流)入机关、事业单位的随军随调家属全部妥善安置到位,为80名随军随队配偶发放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和未就业期间生活补助金55.21万元。二是优抚效果好。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标准最高达到6129元/年,居全省前列。建立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基金520万元,有效解决了优抚对象实际困难,化解了信访矛盾,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在全省率先建立春节和“八一”期间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全覆盖制度,明确责任主体、标准和经费渠道。三是激励力度大。大幅提高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增幅最高达233%)和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金标准(最高达5万元)。2019年征兵“五率”考评名列全省第二名,全市已连续48年无责任退兵。

  四、高度互融,激发军地共建战斗力

  一是支援国防实打实。政府支援国防重点工作4002万元,支援部队基础建设6708万元,减免各类经费3658万元,补助官兵生活经费4734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部队聘用71名安保勤务人员,地方承担工资、保险、服装等所有费用。二是服务地方尽全力。驻攀部队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31个,投入经费298万元。参加抢险救灾、战备执勤、应急处突7.9万人(次),救援转移群众1.2万人。投身脱贫攻坚,扶贫结对428个,捐物9.21万件(套),帮扶资金405万元。三是党建引领有特色。制发《攀枝花市加强党建引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激励退役军人爱党报国措施》,创新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解放军报(内参)和《国防时报》对此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四是共建再添新彩。2020年1月,“攀枝花舰”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