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6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9月3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我局存在3类10项28个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并积极认真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及时。

  1.关于“政治敏感性不强,领会学习不及时”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2020年已完成6次专题学习。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习制度,定期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民法典》等。三是已于2020年9月17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关于“真学真懂真悟真用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已汇编形成市退役军人局“三重一大”、财务管理、议事决策等制度17个。二是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力度,2020年已积极组织近60人次参加省厅“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先锋大讲堂”培训。三是组织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读本(200问)》,分管副局长现场讲解业务知识并组织开展知识测试,参加测试的11名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平均得分92.36分,中心班子成员平均得分96.5分,切实提高了服务中心干部职工业务水平。

  (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决策有差距。

  1.关于“依法保障待遇执行有折扣”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调查调研情况,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的意见》,制发《攀枝花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规程》。二是已于2020年9月10日,召开近年安置的转业士官座谈会,听取安置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已于2020年9月会同编办、人社等部门到各县(区)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调研,形成了《关于开展对全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调研情况的报告》1篇。

  2.关于“教育培训着力点不精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利用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开展了退役士兵培训意愿、就业意愿等情况调查,且根据退役士兵培训意愿组织了一期网络电商培训。二是统筹安排信用优良的企业及专业老师,以县(区)为单位召开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对退役士兵进行回乡职业规划、培训政策讲解及开展现场招聘会。

  3.关于“倾心倾力倾情服务表面化”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善门户网站宣传内容和相关信息,所有业务科室电话均全部在门户网站备案。建立《攀枝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关于“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在攀枝花市的运行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平台内容,不断提高平台利用率,目前,已邀请6家企业进驻信息平台,各县(区)退役军人信息登记超过60条。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力。

  1.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已于2020年9月17日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三是已于2020年9月17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结合实际制定《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2.关于“党政不分、以政代党”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严格落实,确保议事决策程序规范、科学合理。二是严格把关公文收、发程序,发文实行层层签字,坚决杜绝党政不分、以政代党现象。

  3.关于“钉钉子精神缺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已于2020年9月7日,向市政府专题报告,请示协调解决办公用房问题。二是继续积极主动沟通汇报,力争尽快落实办公场所。

  4.关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的行动不坚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2020年9月17日召开的第17次党组会上,再次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孙晓蓉同志,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定了《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2020年已开展6次专题学习。三是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先后创建国家爱国拥军模范“唐明现工作室”和省优秀退役军人“杨安顺工作室”,通过典型示范,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感党恩、跟党走”。四是局党组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认真学习“学习强国”,目前人均累计积分超过10000分。

  (四)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

  1.关于“党性不强,政治意识不清醒坚定”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等会前必学内容,促进干部职工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二是责成市军供站主要负责同志在职工大会上作出检讨,并要求干部职工举一反三,充分吸取经验教训,禁止在网上发布不实言论。三是2020年10月29日,在第20次党组会上,认真学习了《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单位如实报告率及典型案例的通报》,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党组成员要高度重视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充分认识个人事项填报工作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务必准确填报。

  2.关于“政治不清醒,规矩纪律意识差”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制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并汇编成册,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规矩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市军供站制定了《攀枝花市军供站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明确攀供宾馆规范管理工作要求,并组织军供站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情况分析会,深入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未落地落实落细。

  1.关于“未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组建全覆盖”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紧盯村(社区)建制调整,截至2020年10月30日,全市共建有389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二是从2020年6月开始,每月15日前统计各县(区)共计389个服务中心(站)“五有”建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2020年7月23日,组织召开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暨“两活动一制度”现场推进会,有力推动服务保障体系“五有”落地落实。四是由分管副局长带队,通过暗访形式,深入20余个基层服务站,督查“五有”落实情况,并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通报。五是实行站点“五有”建设情况明查暗访常态化,每季度通报一次,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打分的重要依据。

  2.关于“编制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标准工作雷声大雨点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攀枝花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工作标准和规范。二是在全市确定37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单位,其中东区东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仁和区仁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作为“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单位,目前均按照相关标准逐步打造。

  (六)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理念不够牢固。

  1.关于“维护合法权益、营造尊崇氛围不得力”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20年10月27日,制定印发了《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流程》,对信访工作办理作了制度性规范。

  2.关于“用真心献真情尽真力化解矛盾不主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提出的信访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整改,目前相关材料已补充完善。

  3.关于“提升基本功、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不深”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信访条例》,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流程》,在2020年10月14日举办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培训会上,对参训人员专门就信访工作进行了专门培训。二是组织人员,仔细查核咨询服务大厅45件次信访件,主要涉及咨询政策类,工作人员均现场给予答复并解决,目前该45件次信访件已作结案处理。

  (七)风险意识淡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足。

  1.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制定了《机关车辆管理制度公务用车保障管理办法(暂行)》《财务管理制度》等并汇编成册,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管理,从严控制职工报销乘坐出租车费用。二是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制定了并上报局党组《攀枝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公务出行保障办法(试行)》,对乘坐出租车情况进行了明确。

  2.关于“精细化管理意识欠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每次会议均邀请派驻人社局的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严格监督,坚决杜绝先办事后上会现象发生。

  3.关于“‘大锅饭’思维仍未根除”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以上率下,2020年9月11日在第16次党组会上,审议通过了《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目标绩效奖二次分配方案》,坚决杜绝出现“大锅饭”现象。二是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按照重实绩、重责任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职工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八)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战斗堡垒作用未发挥。

  1.关于“管党治党主体、主责意识薄弱”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认真制定《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班子及成员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严格执行。二是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会前学习制度,做到逢会必学。三是已于2020年9月17日,在第17次党组会上,专题听取了2020年以来的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把关民主生活会材料,在2020年9月13日召开的巡察整改工作会上,党组成员均严肃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敢于揭短亮丑,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0年11月12日,在第21次党组会上,党组班子集体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意识。严格党员大会组织程序,每次党员大会,均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局机关党支部于2020年9月9日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八条措施》,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了严格规定并明确每月25日为党员学习日。

  3.关于“支部学习敷衍塞责、应付了事”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把关支部会议记录,每次支部会议结束,支部书记均审核并签字。二是在局机关党支部2020年9月8日召开的支委会上,组织委员在会上就支部学习记录出现的问题作出了深刻检讨,其他委员均从自身查找了存在的问题。

  4.关于“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薄弱,‘十规范’要求未严格执行”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局机关党支部于2020年9月9日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八条措施》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积极组织全局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截至2020年11月10日,已组织参加相关党务培训20人次。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支部认真研究,已相继建立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党务公开四项制度,对进一步规范做好党建基础工作,作了细致规定。

  (九)选人用人程序执行有偏差。

  1.关于“选人用人不严不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1月12日,在第21次党组会上,党组班子集体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务必做到干部选任全程可追溯、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考察工作学习,选派单位从事人事工作的同志,参加市委巡察组、市委干部考察组跟班学习累计时间超过一个月,着力提升业务水平。

  2.关于“优秀评选名实不符”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明确标准,从严把握的原则,已制定《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评先评优办法(征求意见稿)》,待印发后,严格执行。二是凡在涉及评先评优工作上报推荐人选前,均严格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方面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推优”。

  (十)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缺位失位。

  1.关于“主体责任不明、履责不清”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已于2020年9月17日,召开第17次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已于2020年10月29日,召开第20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班子及成员2020年度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对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了详细规定。三是已于2020年11月12日,召开第21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共分级分类梳理廉政风险隐患42条。

  2.关于“监督‘探头’缺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凡涉及“三重一大”、干部任免、评先评优等重要事项,均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征求意见。二是加强工作监督力度,凡逢党组会、办公会,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

  3.关于“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每周五下午作为职工学习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省、市关于退役军人的系列决策部署,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二是2020年9月11日下午,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补学2019年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三是市军休所建设项目已纳入市审计局年度审计计划。四是已向市委组织部专题报告全局干部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2-3304505;电子邮箱:286684058@qq.com;邮政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佳兴路88号)                                                                

  

                                                                                                                               中共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