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蓉召开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1-0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月22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和八次全会、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等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部署今后五年和2021年工作,奋力推动四川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强大的物质基础、有力的平台支撑。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边组建机构边开展业务工作、边谋划未来边解决遗留问题、边统筹规划边落实年度任务,各项工作走上正轨、不断深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退役军人工作根基更加扎实;完善落实相关政策,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不断深化教育引领,退役军人积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效实施综合措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维护;积极营造尊军崇军氛围,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深化;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干部作风和队伍形象赢得普遍认可,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明确,退役军人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聚焦“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坚持“创新、系统、精细、依法、安全”原则,大力实施与国家和全省“十四五”规划相契合的长期战略、中期规划、短期计划,推动四川退役军人工作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要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和八次全会、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等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决策部署,聚焦“迈大步、上台阶、出实效”目标,统筹推进安置就业、拥军优抚、褒扬纪念、思想教育、权益维护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任务:一要认真编制实施“十四五”退役军人事务发展规划,对标全省发展纲要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展规划,加大争取力度,做好实施准备,加强过程管理。二要学好贯彻好《退役军人保障法》,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完善配套政策和制度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三要切实做好安置就业年度工作,把握安置方向,确保安置质量,提升培训实效,强化就业创业扶持。四要全面抓好优抚褒扬重点事项,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加快推进优抚事业发展,精心开展优抚褒扬活动,加速打造标志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五要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作用,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培塑,常态化推动退役军人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建好“宣讲员”“兵支书”“志愿者”三支退役军人队伍。六要持续强化综合措施,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七要着力聚焦新征程新使命,巩固深化双拥共建成果,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统筹开展全系统对四川涉藏州县的援助工作。

  会议强调,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涉及多个方面,涵盖多个领域,关联多个层级,必须全系统、全方位打牢组织保障的根基,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夯基固本、防范化解风险、保持严实作风一刻都不能停。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往直前,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锦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