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只为尊崇不负光阴—写在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两周年之际

来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1月25日,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满两年。这两年的时间,对于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来说,是砥砺奋进、甩开膀子开新路的两年,是从白手起家、平地起楼到运转规范、向新向好发展的两年,也是让诸多呼唤变成现实的两年。两年来,只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两年来,我们始终把突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

  始终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部门齐抓共管、军地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着力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全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夯基立柱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两年来,我们坚持以强化党建引领指引方向

  全市1600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是不可多得的政治力量和宝贵资源。为加强退役军人党建工作,及时出台《攀枝花市加强党建引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激励退役军人爱党报国措施》,持续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创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唐明现工作室”和省优秀军人“杨安顺工作室”,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作用明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退役军人亮明身份、主动请战,12支志愿服务队6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入户宣传摸排2891户6400余人,发放资料10000余份,开展消杀1500余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刊登在市级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57篇,其中央级媒体17篇,市委主要领导作出长篇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两年来,我们注重把体现军队特点外化于行

  市局机关15名在编人员中有海军、陆军、火箭军、武警、原消防部队等退役军人6名,其中领导班子成员1名、占比25%,中层干部3名、占比60%,其他干部2名、占比33.3%。他们“退役不褪色”,在各自岗位永葆军人本色,继续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不怕苦、不怕累,为全局抓组建、保接续、谋长远作出重要贡献。全局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加强自身建设,敢于攻坚、勇于担当,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一支党性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劲旅。

  两年来,我们坚决把践行初心使命牢铸在心

  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两年来,我们肩负责任担当,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在迎接挑战中奋进,埋头苦干,硕果累累。

  一是标准化建设全国率先。紧跟乡镇机构改革和村(社区)建制调整步伐,全市383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已全部组建到位,“五有”保障基本落实。同时先行先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完成《攀枝花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地方标准》和《攀枝花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制度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四川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于2020年12月4日由攀枝花市标准化主管部门正式公告。2021年1月7日,我市正式被退役军人事务厅确定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标准试点。

  二是安置就业领跑全省。创造性开展“预留岗位、无缝衔接、全程服务”的安置工作方式,两年来,省厅共下达我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转业军人68人,其中,军官7人、士官61人,除7人主动要求回县(区)安置外,其余61人均安置到市委办、市政府办、市财政局等市直部门,正营职以上转业干部均妥善安排到科级以上领导岗位,“双向”满意率达100%,安置速度和质量领跑全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全面完成,补缴养老保险2000余万元。校地合作取得突破,2020年8月25日,攀枝花市首家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在攀枝花技师学院揭牌并开展首期网络电商培训。

  三是双拥创建有声有色。成功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全市2名个人获评“四川省爱国拥军模范”,8名个人获评“四川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10个单位被授予“四川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1名个人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海军“攀枝花舰”于2020年1月正式入列。出台《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攀枝花军分区关于调整我市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和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金标准的通知》,调整我市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和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金标准,其中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一次性奖励金标准最高达5万元,大学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增幅最高达233%。引导市内各金融机构开展专属服务,设立退役军人专属支行32家。积极为军分区服务,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向攀枝花军分区选送35名勤务人员工作,承接武警攀枝花支队“文化长廊”建设招标等工作。

  四是褒扬纪念氛围浓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实地调研烈士褒扬纪念设施并提出明确要求,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之际,我市启动“中国三线建设英烈纪念碑”项目申报工作,再次投入1200余万元,于“七一”前夕全面完成了以优化结构、完善功能、丰富展陈、烘托氛围为主要内容的烈士陵园增点扩面和提质升级任务,得到烈士遗属、社会各界和退役军人事务厅的一致好评。结合实际编制《攀枝花市烈士纪念设施2021年—2023年规划建设方案》,成功纳入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项目库。两年来,共下拨惠及3700余名优抚对象的定期抚恤和生活补助、医疗补助资金8500余万元。

  五是权益维护稳实严细。首次聘请15名优秀退役军人、“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等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特邀监督员,监督退役军人政策执行。设立退役军人专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专业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精准化、菜单式、一站式服务。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再出发。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不负韶华,坚定前行,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断引领全市三万退役军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