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仁和区退役军人普国兵:擦亮“军人本色”,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退伍不褪色,我是一名党员退伍兵,我就想擦亮‘军人本色’,当好村党组织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出我们退役军人的作用来,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美丽!”7月28日,在“八一”建军节快来临之际,正在和芒果经销商洽谈销售业务的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新街村党总支书记普国兵,这样坦诚地说自己之所以来当这个党组织书记的初衷。

 

目前,该村已经建成“绿色食品”芒果基地2000亩、“有机食品”基地500亩, 2020年全村芒果产值收入5000万余元,早春蔬菜收入2000万余元,村人均收入突破23600余元,而退役军人这个群体,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顶梁柱。集体经济从0到每年10余万收入。

这位擦亮“军人本色”,推进乡村振兴的退役军人普国兵,究竟是怎样做的呢?

 

激发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的“佼佼者”

今年34岁的普国兵,于2004年12月入伍,于2009年12月退伍,并与2017年当上了村党组织书记。如今的新街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建起了省级芒果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修建和硬化了多条道路,修建了几个提灌站和420余口水池,广泛铺设了滴灌设施,村集体经济组织还开办了农家乐……园区的创建助推了当地果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全村784户3068人,有八成以上的群众组上了小楼房,全村有小轿车1000余辆。全村有现有退役军人53人,现役军人7人,其中退役军人中党员有19人。

“退役军人是个‘宝’,组织好退役军人,激发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关键是要让他们不忘初心,努力作为!在我们村的发展变化中,退役军人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作为新街村党总支书记、新街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普国兵,是这样看待退役军人的。

 

近三年来,普国兵多次组织退役军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 “听党指挥,永葆军人本色"活动。如组织全村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参与,重温了军人誓词、到区人武部参观了国防教育展,到三线博物馆学习“三线精神”,以此不断强化退役军人的本色意识、规矩意识,引导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擦亮“军人本色”,时刻牢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使命。 

普国兵说,就是要让退役军人,尤其是其中的党员,要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佼佼者,骨干力量,致富带头的典型!“用好这个‘宝’,乡村振兴的力量就更足!”

 

打造“娘家服务站”为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加油添劲儿

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是本村所有退役军人的“娘家”,家庭成员结构“复杂”。在新街村的退役军人中,有参加抗战的老同志,也有新时期退役的新青年。居安思危,铭记历史,在和平年代,怎么发挥好优秀榜样的力量?怎么用好、宣传好身边的人和事?怎么为大家服务好?这是普国兵时常想的。

 

为此,普国兵邀请曾参加过战役的老兵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让全体退役军人铭记历史;同时也邀请返乡的大学生退役士兵现身说法,介绍新时期我军如何发展壮大。通过宣讲,让退役军人时刻保持军人血液里流淌的“血性”,做好退役军人回乡后的传、帮、带,真正做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同时,利用各种活动,根据不同年龄让大家积极参与全村建设,在各自岗位奉献自己的力量。

“能获得创业贷款,如今收获多多,我们全家都很高兴!下一步,我就是要带领大家一起来创业!” 党员、退役军人刘代兵这样说。如今,在该村的68户致富典型中,退役军人有12人。

 

2019年,普国兵积极协调邮储、农商银行,为3名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款100万元,该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为2名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争取上级项目扶持政策资金5万元用于房屋改造。在“八一”、“春节”其间,普国兵还走访慰问高龄退役军人5人、军烈属1户。

退役军人服务站每年都为村新入伍的士兵家庭送去“精忠报国”牌匾,增强了新入伍士兵、家庭的光荣感、自豪感,在全村激励更多人参军入伍。近三年来,全村有6人光荣入伍。

2019年,该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被市委表扬,评为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

 

带头创业致富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普国兵积极带头创业致富,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此外,普国兵还在全村组建了一支20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处置应急事件、结对帮扶群众、治安防范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先后发动退役军人130余人次,车辆20台次执行任务。在2021年1月被农业农村表彰为“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农民”。目前,在该村的退役军人中,有2名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典型,先后获得国家、省、市表彰。2018年,普国兵发起成立了“奇兵户外运动策划有限公司”,带领30多个退役军人创业,于2020年参加了全省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优胜奖。目前,公司持有四川省学生军训教官资格证20人,持有户外运动培训师资格证2人。2021年组织策划了骑兵军事夏令营活动,预计培训军事夏令营学员可100余人。另外,他还积极推荐10名退役军人就业,在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公安辅警、村组干部等在各个岗位上,再放军人的独特光芒。2020年,普国兵被表彰为“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

 

“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新时代有作为的退役军人,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不变的军人初心!”在采访结束时,普国兵这样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