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     发布时间:2021-07-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精神,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经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八一”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在全省开展走访慰问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感责任感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中央、省委要求的具体体现,是牢记初心使命、关心关爱英雄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统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做好“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切实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政策落实结合起来,抓紧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落实,确保“八一”期间走访慰问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谋划部署,确保走访慰问全覆盖

  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把“八一”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与前期开展的“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暖心行动结合起来,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物质鼓励、精神激励”的原则,精心谋划部署,确保走访慰问全覆盖。一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各市(州)、县(市、区)和单位要认真制定专项走访慰问工作方案,安排走访慰问所需资金,确保走访慰问活动顺利开展。二是深入一线突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连队等基层一线,走访慰问驻军基层部队官兵和本地区、本单位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烈军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中的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人员、鳏寡孤独人员、80岁以上高龄退役军人以及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要重点走访。特别是对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和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要重点关怀,体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尊崇厚爱。走访慰问既要深入基层、进门入户,又要联系实际、排忧解难。三是严格对标不走过场。要通过走访慰问,认真抓好就业安置、优抚褒扬等各项退役军人政策的落实,组织对军人军属优待、优抚对象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确保各项待遇及时兑现到位,更好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要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家庭状况,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释、权益维护、思想疏导和矛盾化解等工作,力争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应。四是倾心关爱解决困难。要通过帮助各类走访慰问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坎上。特别是对生活困难或因遭受自然灾害、新冠疫情、重大疾病等变故存在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要协调享受相应社会救助政策,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存在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困难的,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配合,尽快推动问题解决。五是丰富形式拓展内容。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特点,有序组织举办群众性文艺创演、知识竞赛和军营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双拥活动,通过上门看望、举办座谈会或联欢会、邀请参加庆祝活动、发放慰问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传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援助等常态化、个性化服务,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三、聚焦备战打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服务备战打仗始终是双拥工作的主线,持之以恒地做好“三后”工作,就是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坚强后盾。各地各部门要把解决现役军人“三后”问题,作为“八一”期间走访慰问工作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搞好调查摸底,用足用活现有政策,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要结合节日走访座谈、联谊等时机,主动了解驻地部队在生活、训练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亟须地方支持的事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搞好服务保障。常态化开展为基层官兵送温暖、送医疗、送文艺、送政策、送服务等“五送”活动,不断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激发官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要深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帮助基层部队特别是驻边疆、海岛部队官兵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官兵卫国戍边的使命感责任感。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研究制定《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措施,集中解决一批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上学、军人家庭涉法涉诉等难题,做好权益维护、帮扶解困、创业就业等工作,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四、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各地各部门要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有利契机,结合庆祝建军94周年,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挥优势和余热,更加自觉地投身到经济社会建设大潮中。要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八一”上党课、过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光荣革命史、英雄模范人物和全国双拥模范、“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渊源传承和生动实践,宣传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奋发有为的感人事迹,不断强化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意识,营造尊崇现役军人、尊重退役军人、鼓励干事创业、激励先进典型、弘扬清风正气的良好氛围,鼓舞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进一步坚定信念、弘扬传统、发挥才干,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各地、各部门在组织“八一”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中,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改进作风要求,坚持节俭简朴,务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切忌层层加码,增加基层工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