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  号:
  • 有 效 性 :

近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政策予以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实施方案》(川法委发〔2021〕6号),提出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全省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22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2〕79号)提出了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部署了6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上述文件要求全面加强我省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我们起草了《方案》。

          二、出台意义

出台《方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及推进法治四川建设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系统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以及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为四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主要内容

方案要内容分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我省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包含三个方面共26项重点任务。一是从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三个层面,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政策等重点内容的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二是从推进立法、落实政策、加强执法、法律服务、案件办理等方面,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作出部署三是从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中华法系思想理念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创作法治文艺作品等方面,对丰富法治文化载体作出部署

第三部分为组织保障,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员力量、培育推广典型等方面,明确了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保障措施。

附件:《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docx

相关阅读:《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审核: 谷大远   责任编辑: 李敏

点击下载此文件